close

[現代][推理][懸疑][心理][耽美]

【文案】

有天,林辰在看書的時候,刑從連問他:
你是心理學家,那你能幫我看看,我適合跟什麼樣的人結婚嗎?
林辰記得,自己那時告訴他,愛情是世界上最不可估量的東西,就算是心理學家也無法預測,因為人與人的相愛過程中充滿了無數變數。
刑從連又問,什麼是變數?
林辰那時想,變數就是,我以為你只是個普通的員警,最喜歡在大排檔開一瓶啤酒吃小龍蝦,卻不知道,你原來是……;又或者說,變數是,我不知道我會愛上你,也不知道,你何時會愛上我。

 

【心得】

必須要說,在一開始看這篇的時候,我沒想過他會帶給我惆悵的感覺,嗯,沒錯,就是惆悵。一般的推理小說大多會是刺激、熱血,但這本很不同,他著重探討的是「人性」。我應該在這篇心得寫完後,會再找時間不中斷的好好重新讀過一次。

 

心理學,應該是個很多人想學,也很多人會怕的一門學問,這本小說中描寫了非常多相關的知識,作者在寫的時候,也參考了不少專業書籍,只能說,作者非常的用心和用功,不過文章中很多機構、政府是架空的,所以在看的時候,著重於觀看林辰如何與凶手鬥法即可。

 

既然是推理小說,尤其還是一本寫犯罪心理的小說,作者一開始從一個突然發狂攻擊人的案件寫起。主角林辰是一個心理學專家,另一位主角刑從連則是一位刑警隊長,兩人的相遇是一個小胖子離家出走導致的結果,這真的是命運的巧合。

 

貫穿整個故事的主線,就從第一個案件白沙開始。

起--白沙,在心理諮商中是個重要道具上的必需品,這個故事,我們要記住的是最後與林辰一起掉落江中的馮沛林,他將是一個引導者。

承--雙程,這個故事給了我們一個悲劇英雄之女,看她如何利用周圍人們的同情心來與警方對峙,最後給了林辰在處理下一個案件時一個助力,這邊,我們要記住的是楊典豐,雖然他最後也是領了便當。

轉--三墳,主線的BOSS終於在這個故事中露出了點獠牙,大學中的集體自殺事件、一本看似理科生必備但卻每位被害者都有的書籍、一個奇怪的組織,最後終於讓主角們知道,有一股隱藏在暗處的邪惡的人們,正虎視眈眈地想以人命作為玩樂的工具。

合--四聲,也是我覺得這部小說中最為陰暗、變態、邪惡的一個案件。但同時,也是最能看到人性至善、美好的一面,非常矛盾,但是又真實存在。另外,兩位主角的感情線,將從這個故事才正式拉開序幕。

終--五浮,最後一個案件,從第一個故事開始鋪陳的主線也在這裡給了一個結尾,坦白說不算完美,但作者說服了我,這樣的故事結尾才真實貼近於現實世界。

 

故事介紹完了,來點輕鬆的,雖然這部推理小說本身題材就不輕鬆,但是作者在故事中時不時的搞笑,卻也能讓讀者能從緊繃的案件中稍微解脫。其中功勞最大的應該就是王朝小同志了,他的存在簡直就是個寶,每當作者寫到小王先生和刑先生的鬥嘴時,嘴角都會上揚,好像真的看到個傲嬌的可愛小少年一樣~

 

我個人覺得這部作品主調應該是溫暖的,就算他寫的案件真的讓人不寒而慄,但是卻也可以在細微處讓讀者感受到作者想給讀者的美好。宋聲聲我想是這部作品中最為美好的人了,但同時也是這幾個故事中人生最為悲慘的一個,如果這部作品真的有一天會拍成影視,希望這個故事不要真的拍出來,真心希望。

 

故事中出現的四大世家,基本就是個擺設,除了白沙中有出現過幾次以外,其他時候都是黃澤出現居多,而四大世家為什麼要聯手將林辰打入泥潭,在最後一個故事中會有完整解釋,這裡就不具透啦~畢竟懷著一個想獲得解答的心情才會有繼續往下看的動力XD

 

這是一本值得在放假的時候好好沉澱下來閱讀的小說,如果有實體書的話我會考慮購買~也推薦給喜歡看推理小說的朋友囉~

 

 

相似的小說→[大推]《只因暮色難尋》作者:御井烹香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喵喵小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